中国乡村儒学复兴行动 儒学文化 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刘强:重新发现孔子

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刘强:重新发现孔子

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夏和顺/文 严秉珂/摄影

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刘强:重新发现孔子

△百家讲坛名师刘强在蛇口学校受到热烈欢迎

德有邻,必不孤。10月29日下午,由深圳市文化和健康发展促进会与深圳市关爱行动公益基金会共同主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公益讲堂第五讲来到蛇口学校,同济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央视百家讲坛名师刘强作客蛇口学校,与同学们分享《孔子的故事》。传统文化公益讲堂旨在弘扬中华民族精神,传播优秀传统美德。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传播者,刘强坦言给小学生讲课是他遇到的一次挑战。所幸他讲的同学们感兴趣的人物和话题,教学相长,通过课堂上与同学们的互动,他感觉自己收获颇多。

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刘强:重新发现孔子

△刘强在演讲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

刘强通过调查发现,同学们对孔子已有所了解:文学家、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儒家学派代表。他接着说,孔子首先是中华民族的圣人,是至圣先师,万世师表。

古代尧、舜、禹、汤、文、武、周公都是圣人。孔子是拥有大智慧、大觉悟、大德行、大能力的圣人,他对中国文化的伟大贡献是整理六经,一直传到今天,是所有中国人的恩人。

孔子作为至圣先师,跟每一位老师都有跨越时空的师生关系,跟每一位学生也有跨时空的关系,这是他跟我们的学缘,所以他是所有中国人的亲人。只要识文断字,古代中国人都必须读《论语》,今天我也在推动全国的孩子读《论语》。

朱熹曾经说: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意思是说如果老天没有降生下孔子这样一位圣人,我们的文化就好像没有日月,一片黑暗。孔子带来的是智慧文明的光芒。古人读孔子的书、经典思想和格言,对孔子产生特别仰慕的心情,我们今天也要好好学习。

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刘强:重新发现孔子

△“重新发现孔子”

有志于学、而立、不惑

《论语·为政》篇,孔子自报家门,一句话总结了一辈子:“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踰矩。”

孔子是春秋末年鲁国人,今天的山东,老家在曲阜。孔子是殷人后代,今天河南安阳是殷商王朝所在地。周王朝推翻商王朝,因为商纣王特别残暴,引起民愤,周武王替天行道。孔子的祖先可追溯到宋国国君微子,他的六世祖孔父嘉在一次宫廷纠纷中受牵连,从宋国逃到鲁国。

孔子的父亲叔梁纥武艺高强,力大无穷,据说身高将近一丈。叔梁纥第一个太太生了9个孩子,全是女孩,第二个太太生了一个男孩,先天残疾。他六十多岁时又娶了一个太太,名叫颜征在,只有十六七岁。颜征在嫁给叔梁纥后生下孔子。孔子名字叫孔丘,字仲尼,仲是排行老二。

孔子3岁时父亲去世,17岁时母亲也离他而去。孔子15岁时,母亲还健在,就达到一个境界——十有五而志于学,立下志向追求学问,为文化做贡献。

孔子20岁时生了儿子,鲁昭公为表示祝贺,送来两条鲤鱼。于是孔子儿子叫孔鲤,字伯鱼。孔鲤在学问上没有多大建树,英年早逝,但他的儿子孔伋,字子思,相传是《中庸》的作者。孔伋是孔子得意门生曾子的学生,他继承爷爷遗志,兴办私学,广收门徒,培养了很多学生,其中有一个了不起的圣人,就是孟子。

刘强认为,孔子说三十而立,不是我们今天成家立业的意思,可能是立学、立礼或立人。《论语》说:不学礼无以立,立于礼是指精通礼乐文明。

四十而不惑,孔子到了40岁已经是一个智者,没有困惑、迷惑、疑惑,也经得起诱惑,所以叫不惑。

传统文化公益讲堂|刘强:重新发现孔子

△蛇口学校演讲现场

知天命以后

孔子做过仓库保管员、畜牧站站长,他51岁时走上仕途,做了鲁国小地方官中都宰,把这个地方治理非常好。又做了鲁国司空,55岁提拔为司寇,相当于司法部部长,而且代理宰相。鲁国有点小国崛起的味道,引起邻国齐国的不满。齐王于是使了美人计,派80位女乐到鲁国。这些女乐在都城郊外搭戏台子,每天吹拉弹唱,载歌载舞。鲁国大夫季孙氏去看,被迷上了,鲁定公也去看,君臣两人都被迷上了,三日不上朝。

孔子知道后非常生气,认为君臣无道,国家没有希望。于是55岁时负气出走,带上门生周游列国。从生命的高峰跌落低谷,并且颠沛流离的过程中,孔子达到了知天命的境界。

刘强认为,知道天命在我,是一种伟大的文化自信,从尧舜禹汤、文武周工传下来的道要靠孔丘往下传。

孔子55岁离开鲁国,68岁又回到鲁国,长达14年颠沛流离,使他达到人生的高境界——耳顺。耳顺首先是指有智慧,其次是指大仁德的境界,别人哪怕背后诽谤他,他听说了,都左耳朵进右耳朵出。《论语》有一句话: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

70岁时,孔子达到圣人境界,就是从心所欲不踰矩,随心所欲,想做什么做什么,但是又不逾越规矩和法度。

《论语》里这段话是孔子的口述自传,也是自编年谱,同时也被古人称作千古成圣要诀。刘强说,我们今天讲孔子故事,要总结几句话:孔子15岁立志,30岁立学,40岁立智,50岁立命,60岁立仁,70岁立圣,成为一个圣人。这是中国文化的特色,在中国文化里,人格的最高境界就是圣人境界,孔子达到了。

刘强认为,今天的中国读书人应负两大责任:一是自己读《论语》,一是劝人读《论语》。最后他推荐了两本自己的书:《论语新识》和《四书通讲》。

审读:谭录岗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中国乡村儒学复兴行动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xcrx.cycsol.cn/ruxue/2021/10/31/archives/1467

作者: 秘书处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28114561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