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儒学复兴行动 新闻中心 以中国传统礼仪文化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以中国传统礼仪文化丰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导读

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发展的重大贡献。

礼仪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内容。面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需求,将中华传统礼仪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现传统礼仪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社会文明进程,服务文化强国与现代化新湖南建设,是当前重要的理论与现实命题。

如何让中华礼仪文化绽放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湖南日报《理论·智库》特约请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蒋璟萍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发展环境面临深刻复杂的变化,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导先进文化建设乃固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牢固的核心价值观,都有其固有的根本。抛弃传统、丢掉根本,就等于割断了自己的精神命脉”。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成分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根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伟大实践也赋予了中国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力与时代内涵。

礼仪是国民日常行为的规范与准则。中国是礼仪之邦,然而,近代以来,中国经历了一段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历史,中国传统文化受到了强烈冲击。随着西方礼仪强势进入,中国传统礼仪文化一度从主流语境中淡出,国民在社会生活中对本民族的礼仪传承与使用越来越少。由于缺乏礼仪根基,少数出国旅游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甚至被打上民族性标签、被放大攻击,有损我国国家形象,也有悖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礼仪展现人格、影响国格。顺应社会经济转型发展新需求,实现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其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服务于文化强国建设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当前亟须关注的重要命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基本内容“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分别从国家价值目标、社会价值取向与公民价值准则三个维度刻画了国家发展目标与国民行为规范,将中国传统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应着重从三方面下功夫——

在国家层面,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秉持扬弃原则,深入发掘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合理内核与现实价值。由于传统礼仪文化根植于中国历史土壤之中,难免有尊卑等级观念与封建迷信色彩等消极因素,须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的萃取;又由于传统礼仪主要停留在民俗文化、道德文化、政治文化层面,将其提高到价值观层面,须进行“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逻辑梳理。因此,在新时代语境下,应通过挖掘和阐发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价值取向,提炼其跨越时光、具有永久魅力的内涵,将其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相结合,大力推进中国礼仪文化的分类梳理与标准建设工作,制定国家礼仪规程;通过强化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与制度保障等,推动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在社会层面,以文化建设与文化生产为重要路径,营造敬礼、懂礼、守礼社会氛围,支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了古圣先贤的思想。礼仪文化是古圣先贤思想的形式表达。应挖掘传统礼仪文化中包含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思想,立足我国现代礼仪发展现状和目标差异、不同群体的礼仪文化需求差异加以补充、拓展和完善,提供多维度、多类型、差异化的方式方法,用以指导社会各阶层的礼仪实践,形成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的行为取向;用以规范公民社会行为,助推社会建设与管理。与此同时,将中国传统礼仪文化融入到文化产业当中,通过文创产品开发、文化演艺、文化展览、文旅融合等多样化的文化业态与产品,实现中国传统礼仪文化的活化和经济化运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在公民层面,将礼仪教育纳入我国公民教育体系,在社会、学校和家庭中加强礼仪素质教育,积极提升公民爱国主义精神、敬业精神、诚信水平与友善程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应将传统礼仪文化中的积极行为要素融入爱国主义教育实践,将礼遇国家、礼遇社会、礼遇国民作为爱国主义的基本要求,提升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参与性与体验感;通过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规约国民社会行为,对不符合礼仪规范的行为进行调整,培育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构建和谐包容的社会氛围;把“礼”作为重要内容纳入模范评选表彰、文明城市评比等实践活动中,以礼促文明,继而丰富礼仪文化的表现形式与时代内涵,使礼仪文化和社会行为规范互促融合,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到实处。

聚焦湖南将传统礼仪文化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发展实际,加快湖湘文化精神谱系研究及其礼仪表达输出是关键。应创新湖湘传统礼仪文化的表现形式,依托我省传媒产业优势,加快新时代湖湘礼仪文化产业化进程,着力培育一批礼仪文化教育基地、一批礼仪文化专家学者、一批礼仪文化产业,服务“三高四新”战略实施;加快全省少数民族礼仪文化的抢救挖掘工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导,通过文化挖掘、保护与开发,促进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进程;加快全省文旅融合发展,实现礼仪文化与旅游产业深度融合,以礼仪文化提升湖湘旅游品位,以旅游形式传播湖湘礼仪文化。

(作者系长沙理工大学副校长,教授,湖南省公民礼仪素质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本文来自网络,不代表中国乡村儒学复兴行动立场,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xcrx.cycsol.cn/news/2021/05/13/archives/1423

作者: 秘书处

上一篇
下一篇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18616891688

在线咨询: QQ交谈

邮箱: 281145618@qq.com

工作时间:周一至周五,9:00-17:30,节假日休息

关注微信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关注微博
返回顶部